平日久坐辦公室,周休二日就狂吃的日子過太久,體重就默默的往上爬
在同事的邀約下,報名參加了只要一次入會費,月繳$1288每個月只有一天休館日的健身房,每天下班後就準時到健身房報到,體驗了13種不同類型的運動方式
最後每周一至周五固定安排的是初級 YOGA、BODY PUMP、SPINNING、BODY BALANCE、BODY COMBAT
以下就來分享一下各課程的介紹和實際上課的感覺

塑身第一堂課:BODY PUMP
又稱槓鈴有氧或曲線槓鈴,是利用重量訓練與音樂結合的一項團體課程
BODY PUMP課程最特別的地方是,除了在訓練身體的肌肉,卻也同時進行了有氧運動的訓練
因此BODY PUMP是全世界燃燒脂肪最有效率的一堂團體課程(就是這樣的說明讓我來嚐試)
不過這裡好多都是資深會員,大家也都是和朋友一起來,所以對於新人還蠻冷漠的
第一次上課就呆呆的以為器材是服務人員幫忙準備好放在教室裡,一入內就選了個喜歡的位子站好等待老師
後來有人過來告知,我站的地方是他們排好道具幫朋友佔位置,請我離開
可是這時候,教室幾乎已經沒什麼空間了,只好一個人默默的開始搬器材縮到小角落
第一次上課還搞不懂要搬哪些東西準備什麼,課程介紹也沒寫,讓人蠻挫折的
只能偷偷看地上大家準備的器材,跟著搬一樣的東西出來,主要包括了槓片.踏板.軟墊
槓片要依個人體能狀況選擇不同重量,再配合鍛鍊部位的不同加減使用的重量
一整堂課在槓鈴及槓片的交叉使用運動後,發現自己手腳都有殘廢症狀,心情就更沮喪了

塑身第二堂課:階梯有氧 STEP 
本來計劃今天要來試試感覺比較輕鬆的飛輪(課程名稱叫騎幻之旅,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一3一)
可惜太晚到,課程名額已滿,還有兩個後備在排隊
只好退而求其次,去試試中高階的 STEP
這是個隨著音樂的節奏在可調整高度的平台上做踏上踏下的運動
除了可強化心肺功能外,對肌力的加強及肌肉線條的改善都有幫助
同樣的課程時間,比一般有氧舞蹈所消耗的熱量多3%左右(我完全感受到orz)
果然是中高階的課程,拍子很快,在場一群人同時做動作,簡單俐落超壯觀
幸好我是站在最後面,不然什麼動作都跟不上,實在是破壞畫面= ="
上完課只有一個感想,那就是....
我的肌肉敏捷性與協調性非常不好,而且一轉圈會頭暈的毛病還在
跟不上拍子和動作,雖然有流了不少汗,卻少了點運動的感覺
明天決定去上初級班,先把名詞搞懂,順便確認一下自己適不適合
運氣好的話,可以順便接著上飛輪,只是這次的名字比較嚇人,叫做極速傳說
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騎完全程Orz

塑身第三堂課:BODY STEP 
BODY STEP又稱終極踏板,和階梯有氧 STEP 的差別在於額外融入舞蹈元素在課程當中,更有效提升肌肉敏捷性與協調性
老師會先示範講解,再詢問是否要先練習,感覺比較沒有壓力
可惜我的腿力真的很差,前二十分鐘勉強跟上,後半段的抬腿動作完全沒法配合orz

塑身第四堂課:SPINNING
SPINNING飛輪課程,是利用專業的室內飛輪腳踏車來進行課程
結合燈光、音效,再加上老師氣氛帶動和情境式教學技巧,讓您享受在室內騎單車的樂趣
在這50分鐘的課程中,再次驗證我雙腿無力的事實,完全沒法站著騎完整首歌
幸好老師也是很有耐心的來協助調整姿勢跟說明,讓我坐著騎完這堂課
這幾天課程有個共通點,就是音樂都讓人忍不住想要動起來,遺忘手殘腳廢這件事實
可惜,這種催眠效果在課程結束會也會跟著消失
也同時發現運動後的收操很重要,做的越認真,隔天腳殘的情況會越輕

塑身第五堂課:POWER YOGA
連上了三天的BTS課程一覺醒來之後,雙手呈現罷工狀態,有五十肩的症狀出現
在經過周休二日的治療之後,雙手終於恢復正常功能,只是會一直發出酸痛訊息
決定循序漸進的先練肌耐力,加強自己的持久度,於是今天的課選定POWER YOGA
根據課程介紹的說明,它是藉由連貫的動態體姿並結合強而有力的呼吸法,鍛練身心與呼吸
這是一項結合強化新血功能與瑜珈術的運動,對鍛鍊心肺功能、體力與耐力及有助益
比連續做三個小時的運動消耗更多的熱量,讓身段更輕盈、強健、調和、靈活柔軟
的確,明明只是幾個簡單的動作,我卻流了一身汗,更讚的是.....我的雙手又廢了
厚~不是說要做拉背嗎??怎麼一堆動作全都要用手支持啊orz
還在想是不是因為老師沒帶著暖身才會這麼酸
後來看到別人的知識+內容,才知道原來一開始的拜日式就是暖身,果然和我以前上過的不同
這種強力瑜珈比較適合喜歡動態及有流汗感覺的練習者,和我原來設定的不同=- =
根據說明,我應該上的是哈達瑜珈,內容較適合初學者、體能較差或是喜歡偏靜態、伸展感覺的瑜珈練習者orz

塑身第六堂課:哈達 YOGA
根據昨天查到的知識+,決定了今晚的課程是傳說中最古老、最完整、也是最普遍的瑜珈
只是.....為什麼昨天的動作今天又出現在課堂上。老天爺啊~你是在作弄我嗎T_T
難怪我今天下班前會突然出現了想蹺課的念頭一3一
這次才做完暖身就讓我滿頭大汗,手汗腳汗讓我在瑜珈墊上無法定位好煩人orz
不是說適合體能較差或是喜歡偏靜態、伸展感覺的瑜珈練習者嗎??
動作連接還會慢慢的加速,哪裡有靜態了一皿一
幸好身體已經慢慢適應這種伸展的活動,總算這次有全身而退,手腳都還健在
可惜沒有餘力再去試試HI-LOW的新手入門,只能期待下星期

塑身第七堂課:BODY JAM
之前STEP讓我跟不上拍子繞到頭暈,讓我下定決心要先從基礎,因此課程統一由初級班下手
今天挑選的新玩意叫做BODY JAM又稱搖擺炫舞或果醬舞蹈
看了課程介紹寫著,這個運動是指將世界各地的舞蹈風格融合在一起
動作中包含了拉丁、Funk、嘻哈、非洲舞、雷鬼、加樂比舞蹈、Disco及百老匯爵士等風格的舞蹈元素
舞蹈動作簡單好玩,課程中也強調了運動效果,BODY JAM將會帶給您的身心一個有趣的挑戰。
看到"簡單"這兩個字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馬上來去試試
果然難度不算太高,只是被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厚臉皮同學卡位,動作一直看不清楚
後來終於找到個能看清楚動作的位置,可是還不太能適應和老師左右邉的對照
慢動作時做的還好,音樂一下稍微緊張就會出現混亂現象,要努力克服才行
期待自己可以把動作放開跟上節拍漸入佳境囉~

塑身第八堂課:BODY COMBAT
嚷了很久的拳擊有氧終於在今天上到課了
原本打了如意算盤,故意選擇19:40的課程,以為大家這個時間應該都會回家QK
結果卻是人數大爆滿的情況出現在眼前,差點就擠不進去白來一趟
照往例,先來介紹一下BODY COMBAT 又稱拳擊有氧或格鬥有氧
課程當中融合了拳擊、自由搏擊、跆拳道、空手道、中國武術、泰拳、巴西武術Capoeira等
藉由武術與音樂的結合,能讓你輕鬆燃燒多餘的脂肪,並且有效的增進心肺適能,是一項強度較高的有氧運動課程。
連上好幾種課,發現每堂課教室裡幾乎都是舊生,新人總是只有小貓兩三隻
讓人覺得新生真是可憐,只能靠自立自強努力跟上拍子和動作
有些姿勢都不清楚正確該有的樣子到底如何,不同的動作重點在哪裡,要做到十分精準有些困難
雖然跟著老師的拍子動作口號,中間差點體力不支,但是做起來還蠻過癮的,汗也流了不少
每多揮一次拳,就越能感受那種力道,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
倒是前後踢腿的動作,因為間距太小,怕踢到人醫藥費賠不完,害我都不敢伸展orz
下次還是挑人數較少的課上,免得腿部運動太少,塑腿大作戰就無法完成
第一次來上這堂課又耍了白痴,明明是課程結束前要拿墊子做收操,結果大家去拿墊子的當下,我就大步大步向門口走去
等補充了水份準備去更衣室,再經過教室時才發現一堆人還在裡面,只有我搞不清楚狀的離開,好監介啊>///<

塑身第九堂課:初級 YOGA
連假太放縱的結果,就是操練過的身體似乎又恢復到肉肉的程度
心裡好想再去上一次PUMP,不過為避免出現第一次上課的慘劇再度發生
還是先來去上個看起來難度較低的初級YOGA拉拉筋骨
課程以連貫的動態體姿並結合強而有力的呼吸法,鍛練身心與呼吸
對鍛鍊心肺功能、體力與耐力及有助益,讓身段更輕盈、強健、調和、靈活柔軟
雖然流汗程度沒有哈達或是POWER那麼誇張
可是課才上到一半,就有種想衝出教室的衝動
以前只感受過大腿肌肉快被撕裂的痛,今天竟然出現腰部酸痛到坐不直
果然拉筋這件事是要每天做,只利用每周一次的課程是不夠的
偷懶很久的仰臥起坐,該是把它找回來的時候了orz

塑身第十堂課:氣功球
一星期唯一的一堂氣功球,終於在今天讓我有機會去體驗一下了
根據課程說明,這個課主要是讓參與者體會了解陰陽平衡之概念,喚醒身體對運動姿勢及能量運用
融合了中醫的氣,並在氣功球加上精油,藉由瑜珈的肌耐力與柔軟度訓練
加上軀幹核心的穩定及控制,以及放鬆冥想等,可以讓人在緊湊忙碌的生活中獲得深度放鬆及調和
這顆球的大小大約是一個手掌,上課前先在球體上噴上精油
味道還蠻好聞的,只可惜噴的量太少,才一下下就聞不到香香了
照慣例,大部份的動作必須在第二次我才有機會跟上
雖然我很想照老師說的,憑自己身體感覺去律動,不要一直看別人
只是....什麼都不會叫我的身體怎麼動咩T_T
果然用眼睛看容易慢半拍,球總是停在和別人不同的那隻手上
一直沒看出來到底是什麼時點把球換手拿的,更慘的還失手把球給扔出去了orz
我在想...那顆球應該也有自己的意識,所以才會一直跑
不給我拿,也不讓我用腳夾,連讓我墊在脖子下它都不肯一3一
本來以為今天沒流什麼汗,拍子動作又不精準,大概沒什麼運動效果了
沒想到,下課後精神竟然變好,而且大腿的肌肉也帶著一些伸展之後的微酸
相信動作如果能夠更準確的做到,效果應該會更好吧XD

塑身第11堂課:初級HI-LOW
HI-LOW的中文名稱為高低衝擊有氧,是利用自身的移位(例如前後.左右移動或旋轉等)和肢體動作(例如抬手.抬腳.勾腳甚至跳躍),讓心肺到達一定的強度。
因為是初級課程,大部份的動作我之前都有印象,總算出現一堂輕鬆就能跟的上的課了XD
課程中會把所有簡單的動作先講解並重複練習,最後再慢慢把所有動作合併連貫
當大家都熟練之後,拍子的速度就會加快,汗也會跟著狂流
最後以伍佰的"你是我的花朵"作結尾,讓人印象深刻

塑身第12堂課:BODY BALANCE
BODY BALANCE又稱身心靈平衡,課程當中融合太極、瑜珈、核心平衝、皮拉提斯、配合一吸一吐呼吸方法
強調讓你的身、心、靈完全合為一體,同時得到心靈上的舒壓,而且全身經脈、肢體都能運動到
看到老師非常陶醉的表情和愉快的心情,真的讓我相信這項運動有達到身、心、靈合一的效果
在我奮力延伸的同時,的確有感覺全身經脈、肢體都運動到,還差點酸到腿軟orz
配合音樂進行各項動作,依著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的訓練重點
課程結束時的大休息,讓人完全放鬆忘記疲勞,要不是冷氣太強,我大概就躺在地板上睡死了XD

塑身第13堂課: 陰YOGA
因為忽然鬼打牆記錯上課日期又挑錯時間,人都在健身房了不上點課好像又對不起自己,看看時刻表又正巧有課,就去體驗一下什麼是陰YOGA
根據課程的說明,陰 YOGA是整組強化身體深層組織與經絡的的行為與姿勢,可以幫助練習者自然而然地向內集中。
主要是冥想與沉思的練習,使用長時間、被動的停留(沒有站姿)來深深地進入身體的骨骼與結締組織。
整堂肌肉筋骨的延伸舒展課程,有些動作不常做還挺吃力的
由於剛好坐在冷氣出口的地方,身上完全沒留半滴汗,還冷到起雞皮疙瘩,真的是名符其實的"陰"瑜珈,和power那種飆汗的感覺比起來實在是差太多

塑身第14堂課:熱瑜珈
被陰YOGA冷到後,決定來試試同事說可能會熱到昏到的熱瑜珈
根據課程的說明,這是一般大眾課程,但是它不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,呼吸系統疾病、高血壓患,以及準備懷孕及懷孕婦女。
以哈達瑜珈為基礎,教室維持在36-40的溫度,模擬印度的高溫與高濕度環境,跟著呼吸的節奏,進行一套約26到42個體位的肢體伸展動作。
對於增加體內新陳代謝、身體排毒、增加身體柔軟度和肌力有很大的幫助。經常練習能夠幫助您提高注意力、平衡、耐力並且消除疲勞。
只是當天上課人超多,根本到了爆滿的程度,姐被工作耽擱太晚到教室,只剩下離出風口很近的位子可以站
整個過程在一個三不五時有熱風襲來的高溫,及不斷的飈汗到接近脫水的程度中度過,上到一半就自己直接休息看大家練習,覺得狀況OK後再繼續
下課後有位一路撐到底的同學在淋浴間昏倒了,在此提醒大家,運動一定要量力而為,千萬別過度勉強自己唷~

塑身第15堂課:體適能瑜珈
對於記舞步有學習障礙的人來說,瑜珈真是我們的好朋友
只是說到了這裡,忍不住要讚嘆,為什麼瑜珈可以分成那麼多種課啊~不知道要到哪一天,我才會體驗完全部的瑜珈?
廢話不多說,來介紹一下體適能瑜珈的內容
課堂上老師會針對每個瑜珈動作所牽動的身體經脈進行講解,同時會將活絡這些經脈及穴道對於人體的幫助也一併說明
所以對於本來就喜歡研究經絡的我來說,這堂課受益頗多,只是還不太會運用全身力量的我,又再一次的把二頭肌搞廢了,有種練PUMP舉過重時的酸痛症狀
外加平常很少在360度轉動的脖子,好像也有點扭到orz
明明要用臂力,我總是不小心又會想用頭硬撐,結果頭殼也有些疼痛
果然人是需要訓練的,相信多上幾堂課之後應該可以慢慢學會全身力量的控制,以後筋骨就比較不容易再受傷了吧?!

<<貼心小叮嚀>>
1.第一次上課的朋友千萬不要害羞,當教練問有沒有新同學的時候,請勇敢的舉手,這樣教練才會提醒新人的注意事項,避免運動傷害
2.暖身和收操很重要,一定要認真確實的做,進教室前也別忘了準備運動的好朋友-水跟毛巾
3.凡事要量力而為,運動是為了健康,不是為了跟別人比拼,所以感覺身體不適時,就要適度的休息,別跟自己過不去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魯魯與陽光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